English

追寻田野的鲜活图像

——记中国国际民俗摄影“人类贡献奖”得主欧燕生
2000-12-15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徐冶 我有话说

金秋十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中国民俗摄影协会共同主办的第二届国际民俗摄影“人类贡献奖”年赛揭晓,节日文化类一等奖授予云南白族青年欧燕生,其作品为系列照片《哀牢山跳虎豹》,这是他在1998年首届国际民俗摄影年赛以《火神的盛典》夺冠之后再次获此殊荣。

中国是民俗文化的大国,同时也是民俗摄影的倡导者,那一幅幅客观记录广大民众创造的生活文化的图片,使人们了解、理解和尊重不同文化的内涵和差异,并寻找和建立沟通的渠道。欧燕生作为活跃在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的摄影家,长期以来把镜头聚焦田野,追寻那些世代与土地相依为命的普通人,采用文化人类学的独特视角,反映和记录百姓大众的生命历程。在欧燕生长长的胶片中,每一幅图片背后都有着故事,都倾注着情感、心血和追求。有一年春节,欧燕生到川滇交界的宁蒗县拍摄摩梭人的生活,当时回县城的班车停运,他只身一人背着重重的器材走了80公里,两个夜晚分别在普米族和彝族农家度过,吃烧洋芋,睡火塘边,临别时他把身上带的药都留给彝家生病的孩子。“近些、近些,再近些!”欧燕生就是这样与拍摄对象近距离交流,切身介入他们的生活,由此他捕捉的瞬间真实感人,记录的事物富于生命。

成功的照片来自艰辛的探索,在20多年的摄影实践中,欧燕生以拍摄纪实专题直击土地和生命两大主题,为了完成每一组图片,他都从案头文字、人文地理、设备器材等方面做大量准备工作,有的专题来来回回拍一两年,分季节几次深入采访边地山寨。近几年来,他先后完成了《剑川太子会》、《桥乡云龙》、《古道马帮今犹在》、《人神共乐的白族本主节》、《纳西石头城》和《世纪末的居穴村落——蜂岩洞》等专题,并出版了《中国西南丝绸之路》、《云南纪实》和《镜头下的云南》等摄影作品集。

在取得骄人成绩的同时,欧燕生继续着探索。“民俗摄影虽然是一个新领域,但同样体现着美的艺术表现形式!”他这样说,光和影也是民俗摄影家的一项基本功,不能只强调单纯的记录,而忽略影像的艺术效果。的确,看欧燕生的专题作品,我们能强烈地感受到他独特的摄影纪实风格,以及照片中显现出的浓厚文化底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